20060209

麦兜故事的香港记忆

昨晚看了《春田花花同学会》,充满了港式符号,心里有些触动,之后在豆瓣上看到KdeKid写的东西,正是我心中所想但没有表达出来的,在征得KdeKid本人同意之后,引用过来,与大家同赏。
引用

这次的麦兜带来是香港人在90年代以后草根记忆碎片,伴随着小孩子天真简单纯洁的职业理想。当内地的小孩子还在被谆谆教导某种伟大理想的时候,香港小孩子 当一个装饭师傅的愿望多么可笑。可是却往往是这种简单的理想带来了香港务实的成功,相比之下,内地却充斥着饭店里觥筹交错的骄奢浮华。麦兜们的理想是多么 的单纯可爱。
  
  香港人的集体记忆源自于60、70年代开始香港的腾飞。这是麦兜故事第二部中的麦炳,从年轻开始,每个人都有坚强的梦想,可是随着年纪长大, 他们的梦想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消退。他们很沉默,很少说话。“从前有个小朋友……有一日,佢變左做個懵佬。 ”这种集体的心态统治了整整一代人心中的记忆,随之而来的,是金融风暴的剧痛和楼价暴跌负资产的阵痛。草根和中产阶层在社会中的失语,导致了 一代人对70年代黄金时期的怀念。
  
  这是最近十年对香港精神的缅怀,从罗文唱的狮子山下,到谢立文和麦家碧的麦兜故事。90年代开始长大的麦兜们,继承了那种务实而简单的生活态 度,这是春田花花同学会》中无厘头的宣示。上一代人变成了“懵佬”,这一代人开始成为“一碌 社会栋梁”。理想虽然很渺小,可这些渺小的理想重叠起来,就构成了整个复杂而有序的社会。
  
  麦兜有关香港的记忆,依然是零碎的,充满着草根小市民对政府、大公司与社会的无奈与调侃。

20060206

春运帝国 胡戈新作

《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》之后,胡戈的又一keso力作。片子整合了《the matrix》、《英雄》、《无极》还有周星驰的诸多搞笑影片,笑料蛮多的。笑谈中国的春运问题,这个深刻的,亟需关注与解决的,中国式问题。

MSN Spaces新功能概览

春节回来后发现spaces变样了,在网上搜了一下,1月26号增加的,我说呢,那天我回老家啦!在VA 宇宙上看到了详细的介绍。
引用:

中国的农历年春节总是喜气洋洋的,可能MSN Spaces也想给中国用户送份过年大礼,在春节临近之时推出了一系列的功能改善和增强。

  • 图片可以有描述和评论,并且图片存储上限变为每月上传500张相片,容量是无限的。
  • 美国、英国、加拿大、德国、法国、日本的MSN Spaces用户可以通过Amazon.com的关联帐号在MSN Spaces中图书销售广告链接赚钱。
  • XBOX 360的用户可以在在MSN Spaces中显示自己最近所玩的游戏和游戏卡
  • 网页主题增加到100套
  • 电子邮件发布地址由一个增加至三个
  • 日志可以同时选中多个一起删除
  • 日志可以按日期排序或标题排序
  • 增加了访问权限、日志搜索、成员目录集成、档案文件有更多输入项,可以添加多个图片,也包含新的Live Contacts Beta
  • 增加了5个区域市场
  • 日志的访问地址更加简短,去掉了/members/,也就是通过http://spaces.msn.com/vazi/ Toy的功能中,自定义HTML模块中可以有更多的字符(以前是512个,实在少了),媒体播放也支持更多的文件扩展名格式,支持电台和列表播放(呵呵,这是我给他们出的点子)

MSN Spaces功能的改善确实是聆听了用户的需求而作出的,作为一个用户量迅速激增的的Blog服务提供商,这些改善是必要和必需的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让用 户可以通过MSN Spaces赚钱,在增强用户体验之余也让用户能够获得收入的吸引。尽管这些小功能并不足以震慑其他对手,但其体贴和易用的特性确实能笼络到不少用户的宠 爱。MSN Spaces集成更多Live平台上的更多功能时,我想会以Live Spaces运作了。那时微软Live平台策略的整合优势将会带来更多创新体验。